这个人很懒,只留下了渣渣。

【喻黄】触碰之间 42

搞完了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被喻文州“牵着鼻子走”的感觉对黄少天来说不算陌生,有时他甚至还乐意处在这种位置,这源于他对喻文州天生的信任,所以享受喻文州主动为他铺张好的一切。

可这封情书,几张薄纸,如今却把黄少天砸的头晕脑胀,彻底让他被动起来。他觉得喻文州给他挖了一个大坑,就等着他晕头转向的时候一脚踩空掉进去。

这封情书总计不超过百字,信息有限,除了能看出是一封写给黄少天的情书之外,没有任何奇怪的地方。字迹工工整整,像是字帖里描出来的小楷,看得出来写的人十分用心。

当然黄少天此时并不关心这个,他现如今最紧要的问题是该怎么处理这封情书。他原以为自己保护着那条距离,等时过境迁,或许喻文州的这份感情可以就这么默不作声得格式化。可惜这声惊雷已经炸在自己眼前,喻文州直接撕开那张窗户纸,连装傻的机会都不给黄少天。

“这家伙到底什么意思!”黄少天脑海里无数次拎着喻文州的领子一顿爆锤。

好不容易设想好的蓝图被打破,黄少天不得不另寻他路。喻文州的告白给他两个选择,答应或是拒绝都不是黄少天想要的,可事实摆在面前已经无法绕过。

事到如今黄少天不可能再躲了,如果对象不是喻文州,他原本也不会做埋头鸵鸟,但是心境的变化多多少少还是影响到了他和喻文州的相处,细丝若微的变化在两人已成习惯的生活中还是显示出了突兀。

喻文州似乎成了专属苦力,被化学老师差遣又来搬了两次器材,竟还神情自若得黄少天打了招呼。始作俑者仿佛没事儿人似的,唯独黄少天一个人备受煎熬,他在这种喝水耨能把自己噎死的心态下,亲自去了一趟高二教室层,把喻文州约了出来。

学校操场后有一条专为学生提供的生活街,焦虑的黄少天把人带到了一家奶茶店点了两杯高茶浓度的奶茶,结果把自己喝得心肝乱跳。他又焦虑得把人带到操场,在喻文州平静淡然的注视下,黄少天觉得自己快要焦虑成块煎饼了。

为什么这个人能那么淡定?

黄少天心一横,掀开奶茶盖子一饮而尽,把这种甜腻的饮料喝出了量如江海的气势。

“你给我的东西我看了!”他气势汹汹得走到喻文州面前,眼睛却盯着喻文州的锁骨位置,“我不知道你到底是怎么想的,但我觉得不太合适。”

黄少天听见从喻文州胸口处传来一声短暂的停滞,然后闷闷答了一声:“嗯。”

“喂喂喂,你嗯什么嗯?”黄少天觉得自己快被这个人给逼疯了,愈发张牙舞爪,“你有没有在听我说话,我在拒绝你的告白你知道吗?”

喻文州拍拍他的肩示意他冷静,嘴上安抚道:“好了好了,我知道。”

“你知道个鬼!”喻文州态度平淡,黄少天不知怎么就越激动,他一掌拍开喻文州的手,一点一点逼近喻文州,用不大但是冷冰冰的声音说道:“你知不知道你很烦,整天管这个管那个,还那么会装,我其实从小就看你不顺眼,最讨厌你这种人。现在你还跟我告白,你他妈是不是有病?”

喻文州站在他面前听他充满怨气地说完这些话,一时不知该怎么回应,直到手里温暖的纸杯变得微凉,他才叹出一口气,无奈道:“好像被拒绝的是我吧,为什么现在反而是你在哭。”

“滚。”黄少天不客气得踹了他一脚,擦了擦有些微红的眼角,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,“你哪只眼睛看到我哭了?我是被你气的血压升高。”

喻文州假装信了,抽出一张纸巾递给他。

黄少天没有用,倔强得把纸巾攥在手里捏成一个球。空气凝固了一段时间,一时两人都陷入沉默。

纸球在手里捏出了碎屑,黄少天才稍微平复下来,慢慢说道:“老方走之前就跟我谈过,他一直放心不下你,说总觉得你有什么事情埋在心里不让人碰,对人总是带着一副和善的面具。”

黄少天忽然停顿,似乎觉得应该跟喻文州说明一下:“这种肉麻的原话是老方说的,不是我说的。”

“不过我和他想的差不多。”黄少天吸吸鼻子,终于肯抬起眼睛直视喻文州,“你要是愿意去讨好别人,谁会拒绝你?老方一直创造机会想让你跟他的老丈人搞好关系,想让他们都接受你,是你自己一直视而不见,不然以你的能力,只要花点心思,谁会不喜欢你,还有从小到大追过你的,你喜欢谁不行,为什么偏偏要喜欢我呢?”

“我花心思最多的就是你了。”喻文州至始至终没表现出过多情绪,只是不咸不淡得开口,这些情绪和话语他藏了太多年,表述起来根本不用思考,“少天,如果说我这一生都是在靠你而活,你会信吗?没有你,我不可能有现在,说不定早就被逼成一个疯子了。”

大概是不太明白喻文州的意思,黄少天愣愣得看着他,反问:“什么?”

“我的意思是,你是无可替代的。”喻文州看着他,平时脸上总是似有似无带着笑意不复存在:“你不是问我为什么偏偏要喜欢你吗?少天,不管是什么意外什么原因,我都没有办法不喜欢你。”

“我知道你现在没法答复我。”喻文州觉得黄少天在方才他那一通告白中卡死机了,伸手捋了捋他的头发,笑意逐渐又回到了脸上,“不过我们还有很多时间,很多机会,你什么时候能够回应我,我随时欢迎。”

“喂,你也太自信了吧。我好像还没说要答应你吧。”黄少天回过点神来,差点又被喻文州带着跑,他按下心里那股细柔的念头,不自然地找话题遮盖,“再说你写情书的水平也太差了,是从哪儿抄来的?至少也是年级第一名的语文水平,情书就写成这样?”

“情书?”喻文州这才想起什么似的,笑着反问道:“你是说我昨天交给你的那个信封吗?那个不是我写的,是我发现夹在笔记本里面的,当时还以为是少天给我的东西,看了之后才发现不是,所以下来的时候就顺便带给你。”

黄少天先是一瞬间涨红了脸,甚至结巴了两声,然后整个人都炸了毛。

“你再说一遍?你他妈再说一遍?”背上的汗毛都竖了起来,黄少天从头麻到脚底。

喻文州看见他这幅模样,这个乌龙闹大了,犹豫着开口,“我原本以为你至少会问一声,没想到你直接认为是我写的了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?!”黄少天难以接受,双手撑着后脑感觉这个世界一定哪里发生了扭曲,“你故意的,你肯定是故意的。你不是说喜欢我,为什么还会把别人的情书传给我?”

“因为我认为少天看字迹就能看出来,而且……”喻文州顿了语气,意味不明的神情,“如果不是这封信没有署名,我想也许我不会给你。不过,要是说我心里没有其他打算少天应该也不信吧。”

“当然不信!喻文州,我宣布你现在在我这里的信誉度已经是零了!”黄少天咬着牙,握着拳警告道:“从现在开始,你说的半个字我都不信!”

“不管少天信不信,我说过喜欢你的话,都是真的。”喻文州不知是自知理亏还是愿意让黄少天发泄,没再往他枪口上撞。黄少天被他这副“你说什么都行,可我就是喜欢你”的不要脸程度给气到不想说话。

“信你有鬼!”黄少天撂下这四个字,把喻文州一个人晾在原地跑了。

一连半个月,黄少天都没有消气的迹象,喻文州借着帮忙搬实验器材的由头去黄少天班级跑过几个来回,都被黄少天以各种姿势和理由给无视了,连周围的同学都察觉出两人的异常。

喻文州没有穷追猛打,在他真正撕开他和黄少天中间那道更深的屏障后,他反而像一个徘徊者,在原地静静观望。情书那件事是他故意为之,让黄少天在没有一点防备下就全盘接下自己的真实感情,看起来实在莽撞,有情绪是理所当然。

冷战一直持续着,喻文州看起来不急不慢,不焦躁不求进,但也不见松懈,和往常一样照顾黄少天,哪怕被黄少天避开漠视也好。

“少天,什么时候你消气了,和我谈谈吧。”

那股怨气积埋了多久才能消散其实已经不重要了,两人其实心知肚明。只是怨念散去后,剖开的感情就会再次曝光,若是逃避,这层隔阂至少看起来还算合理。

这样的状况一直维持到学期末,烈焰夏日中的教室热气蒸腾。黄少天周五回家了,没跟喻文州打过招呼,自那件事结束后喻文州便一直住校,没有回去过,周末趁着下午没事,躲在教室里复习。

连续两个月的冷战,他和黄少天的关系就这么僵持着,喻文州看似也毫无办法。他随便翻了几页厚重的课本,又合上了。热的有些看不下去,电扇吱吱呀呀,可面对正暑实在是没什么威力。

背脊上的汗水和汗衫贴在皮肤上,黏腻得难受。喻文州起身走出教室,来到洗手间打开水龙头,想用冷水冲淡身上的暑气。

裤袋里的手机突然响动起来,喻文州来不及关掉水,摸出手机看到来电显示的时候愣了一下,然后飞快接了起来。

“喂?少天?”

对面只有清浅的呼吸声,再有是一片沉默。

喻文州徒然冒出一种不好的预感。

三个月了,和魏琛那通半夜的电话一直被他摆放在记忆浅处,只敢偶尔提心吊胆得回想,他清晰的预感,这一天来了。

“老鬼被抓了。”黄少天的声音在那面响起,空荡荡的,迷茫又无助,听得喻文州心里一沉,好像心口最柔软的那处被人用死劲儿按住。

“今天来了好多人,把他的门拆了,东西也都抢走了,我拦不住……”

喻文州深呼一口气,似乎是不想再听下去了,“别怕,少天,我马上过去。”

©黄花鱼 | Powered by LOFTER